文殊菩薩寒山詩

凡讀我詩者,心中須護淨,慳貪繼日廉,諂曲登時正,
驅遣除惡業,歸依受真性,今日得佛身,急急如律令。

 

吾家好隱淪,居處絕囂塵,踐草成三徑,瞻雲作四鄰,
助歌聲有鳥,問法語無人,今日娑婆樹,幾年為一春。

 

人問寒山道,寒山路不通,夏天冰未釋,日出霧朦朧,
似我何由屆,與君心不同,君心若似我,還得到其中。

 

城中蛾眉女,珠珮珂珊珊,鸚鵡花前弄,琵琶月下彈,
長歌三月響,短舞萬人看,未必長如此,芙蓉不耐寒。

 

智者君拋我,愚者我拋君,非愚亦非智,從此斷相聞,
入夜歌明月,清晨舞白雲,焉能拱口手,端坐鬢紛紛。

 

四時無止息,年去又年來,萬物有代謝,九天無朽榷,
東明又西暗,花落復花開,唯有黃泉客,冥冥去不回。

 

登陟寒山道,寒山路不窮,谿長石磊磊,澗闊草濛濛,
苔滑非關雨,松鳴不假風,誰人超世累,共坐白雲中。

 

杳杳寒山道,落落冷澗濱,啾啾常有鳥,寂寂更無人,
磧磧風吹面,紛紛雪積身,朝朝不見日,歲歲不知春。

 

東家一老婆,富來三五年,昔日貧於我,今笑我無錢,
渠笑我在後,我笑渠在前,相笑儻不止,東邊復西邊。

 

生前大愚癡,不為今日悟,今日如許貧,摠是前生作,
今日又不修,來生還如故,兩岸各無船,渺渺難濟渡。

 

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潔,無物堪比倫,教我如何說。

 

桃花欲經夏,風月催不待,訪覓漢時人,能無一個在,
朝朝花遷落,歲歲人移改,今日揚塵處,昔時為大海。

 

浩浩黃河水,東流長不息,悠悠不見清,人人壽有極,
茍欲乘白雲,曷由生羽翼,唯當鬒髮時,行住須努力。

 

山中何太冷,自古非今年,沓嶂怕凝雪,幽林每吐煙,
草生芒種後,葉落立秋前,此有沉迷客,窺窺不見天。

 

豬喫死人肉,人喫死豬腸,豬不嫌人臭,人返道豬香,
豬死拋水內,人死掘土藏,彼此莫相噉,蓮花生沸湯。

啼哭緣何事,淚如珠子顆,應當有別離,復是遭喪禍,
所為在貧窮,未能了因果,塚間瞻死屍,六道不干我。

 

不行真正道,隨邪號行婆,口慚神佛少,心懷嫉妒多,
背後嚐魚肉,人前念佛陀,如此修身處,難應避奈何。

 

貪人好聚財,恰如梟愛子,子大而食母,財多還害己,
散之即福生,聚之即禍起,無財亦無禍,鼓翼青雲裏。

 

瞋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欲行菩薩道,忍辱護真心。

 

欲識生死譬,且將冰比水,水結即成冰,冰消返成水,
已死必應生,出生還復死,冰水不相傷,生死還雙美。

 

人生不滿百,常懷千載憂,自身病始可,又為子孫愁,
下視禾根下,上看桑樹頭,秤鎚落東海,到底始知休。

 

獨坐常忽忽,情懷何悠悠,山腰雲縵縵,谷口風颼颼,
猿來樹嫋嫋,鳥入林啾啾,時催鬢颯颯,歲盡老惆惆。

 

可貴天然物,獨一無伴侶,覓他不可見,出入無門戶,
促之在方寸,延之一切處,你若不信受,相逢不相遇。

 

余家有一窟,窟中無一物,淨潔空堂堂,光華明日月,
蔬食養微軀,布裘遮幻質,任你千聖現,我有天真佛。

 

一自遯寒山,養命餐三果,平生何所憂,此世隨緣過,
日月如逝川,光陰石中火,任你天地移,我暢巖中坐。

 

我見世間人,茫茫走路塵,不知此中事,將何為去津,
榮華能幾日,眷屬片時親,縱有千斤金,不如林下貧。

 

報汝修道者,進求虛勞神,人有精靈物,無字復無文,
呼時歷歷應,隱處不居存,叮嚀善保護,勿令有點痕。

 

多少天台人,不識寒山子,莫知真意度,喚作閑言語。

 

我見瞞人漢,如籃盛水走,一氣將歸家,籃裡何曾有,
我見被人瞞,一似園中韭,日日被刀傷,天生還自有。

 

不見朝垂露,日爍自消除,人身亦如此,閻浮是寄居,
切莫因循過,且令三毒袪,菩提即煩惱,盡令無有餘。

 

 

說食終不飽,說衣不免寒,飽喫須是飯,著衣方免寒,
不解審思量,只道求佛難,迴心即是佛,莫向外頭看。

 

可畏輪迴苦,往復似翻塵,蟻巡還未息,六道亂紛紛,
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速了黑暗獄,無令心性昏。

 

大海水無邊,魚龍萬萬千,遞互相食噉,冗冗癡肉團,
為心不了絕,妄想起如煙,性月澄澄朗,廓爾照無邊。

 

勸你三界子,莫作勿道理,理短被他欺,理長不奈你,
世間濁濫人,恰似黍粘子,不見無事人,獨脫無能比,
早須返本源,三界任緣起,清淨入如流,莫飲無明水。

 

三界人蠢蠢,六道人茫茫,貪財愛婬欲,心惡若豺狼,
地獄如箭射,極苦若為當,兀兀過朝夕,都不別賢良,
好惡摠不識,猶如豬及羊,共語如木石,嫉妒似癲狂,
不自見己過,如豬在圈臥,不知自償債,卻笑牛牽磨。

 

世有一般人,不惡又不善,不識主人公,隨客處處轉,
因循過時光,渾是癡肉臠,雖有一靈臺,如同客作漢。

 

常聞釋迦佛,先受然燈記,然燈與釋迦,只論前後智,
前後體非殊,異中無有異,一佛一切心,心是如來地。

 

何以長惆悵,人生似朝菌,那堪數十年,親舊凋落盡,
以此思自哀,哀情不可忍,奈何當奈何,託體歸山引。

 

余家有一宅,其宅無正主,地生一寸草,水垂一滴露,
火燒六個賊,風吹黑雲雨,仔細尋本人,布裹真珠爾。

 

余勸諸稚子,急離火宅中,三車在門外,載你免飄蓬,
露地四衢坐,當天萬事空,十方無上下,來去任西東,
若得箇中意,縱橫處處通。

arrow
arrow

    長胤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