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出自於長阿含經、釋迦譜 [因果故事]

三千多年前,在中天竺有個國家叫拘薩羅,和當時的摩揭陀國並稱佛陀時代的兩大強國。拘薩羅國國王,波斯匿王初登王位時,想迎娶一位釋迦族女子作王后,于是派遣大臣去迦毗羅衛國求婚。五百釋迦族人聚會商議此事,他們感到十分不悅,因為釋迦族種姓高貴,不應與下等種姓婚配,但又因懼怕得罪波斯匿王,所以一時商議不下。

當時長者摩訶男說︰「波斯匿王的性情暴惡,我們如果不應允,他必定會來攻打我們的國家,我家婢女有一位美麗端莊的女兒,不如就將她嫁給波斯匿王。」

得到眾人同意後,摩訶男就讓此女子沐浴更衣,又用寶車親自將她送往波斯匿王那裡,並且告訴波斯匿王︰「這是我的女兒,你們可以成親。」

波斯匿王非常歡喜,冊封她為王后,不久王后生下一子,即琉璃太子。

太子八歲時,波斯匿王就令他前往迦毗羅衛國學習射箭的技藝。琉璃太子乘著大象,與眾多僕人一同前往摩訶男家中。摩訶男召集五百位童子,陪伴王子學習。

當時,釋迦族人新建了一座講堂,猶如天宮一般。眾人說︰「我們應先延請佛與僧眾前來應供,這樣可以獲得無量福報。」于是敷設座具,懸掛幡蓋,以香水灑地,焚燒名香。這時,琉璃太子跑進講堂,登上獅子座,釋迦族人見後,聲色俱厲地呵斥他︰「女奴的兒子!」並且將太子牽出門外,推倒在地。琉璃太子感到非常屈辱,便對身旁的好苦梵志說︰「釋迦族人對我橫加毀辱,以後我登上王位時,你要提醒我這件事。」

後來,波斯匿王死後,琉璃太子繼位,好苦梵志就此事提醒琉璃王。琉璃王便命令群臣集合四種兵甲,前去討伐釋迦族。

當軍隊抵達迦毗羅衛國時,琉璃王遙見世尊在大道邊的一棵枯樹下結跏趺座,于是下車作禮,問道︰「世尊,為什麼您不坐在枝葉繁茂的大樹下,卻坐在此處?」佛陀說︰「親族陰涼之故,勝過一切蔭庇。」琉璃王便說︰「今日世尊為了親族,我也不應征討。」

其後,好苦梵志再次奏請討伐,琉璃王又再次興兵。惟在路上復見世尊而折回,如是者三。

最後,琉璃王受到好苦梵志挑唆,狠下心腸,誓要興兵討伐釋迦族。

此時,目犍連尊者對世尊說︰「琉璃王前來討伐釋迦族人,我想將他的四部軍隊拋到他方。」他又想將琉璃王的軍隊拔出虛空,或者移到海中,或者移到鐵圍山中間,或將釋迦族人移到他方國土,或以鐵籠子覆蓋全城。

佛說︰「你雖然具有這樣的功德神力,但終究無法將釋迦族人置于安全之地。眾生有七事不可避免,即︰生、老、病、死、罪、福、因緣,想避也避免不了,你又如何能覆蓋住他們往昔的業呢?」

然而,目犍連尊者始終無法釋懷,便將相識的四五千人攝入缽中,一直舉到空中星宿之際 。 釋迦族人集合四兵,出城一由旬以對抗琉璃王。

釋迦族人技藝高超,他們在一由旬內遙見琉璃王,或射落對方士兵的頭髻,或射斷對方弓弦,或射破器杖、幢幡等,但並未傷人。琉璃王非常懼怕,對群臣說︰「你們看此箭從什麼地方來的,他們如果真想傷害我,我必死無疑。」于是下令退兵。

好苦梵志勸阻說︰「大王不必畏懼,釋迦族人個個持戒,他們連螻蟻尚且不殺,更何況是殺人,我們應當進軍。」

琉璃王便聽從好苦梵志的話,繼續進軍,釋迦族人果然退入城中。琉璃王喊道︰「速速打開城門,否則,我會將你們趕盡殺絕!」

此時城中有位十五歲童子,名叫奢摩,他登上城牆獨自應戰,傷損了眾多敵軍,敵軍頓時崩潰逃散,藏入土洞內。

當時釋迦族人告訴童子說︰「你有辱于我們釋迦族的門戶,誰不知道應戰?但我們釋迦族向來修善,尚且不傷螻蟻,更何況是人命?我們一人能敵萬人,如果迎戰,必定能摧毀敵軍,但以殺害人命,死後將墮地獄,即使生在人中,也是壽命短促,你應速離此地。」奢摩童子便離開了城市。

後來,琉璃王軍隊再次來到城門外。當時魔王波旬化作一位釋迦族人,喊人打開城門,釋迦族人見是自族人,便打開城門,琉璃王軍隊就此乘虛而入。

琉璃王說︰「釋迦族人眾多,索性將他們雙足埋在地下,讓暴象踏死。另外再挑選五百釋迦族女人,帶到我這邊。」

當時,摩訶男乞求琉璃王︰「我現在沉入水中,在我浮出水面的這段期間,無論時間長短,請你允許釋迦族人隨意逃走,等我浮出水面之後,你再殺死他們。」

琉璃王應允之後,摩訶男便跳入水中,將自己頭髮繫在樹根上,于是斷絕性命。城中釋迦族人從四城門競相奔逃,琉璃王問大臣︰「摩訶男為什麼還沒有浮出水面?」旁人就入水將已命絕多時的摩訶男抱出,琉璃王見到外祖父已死,非常悔恨︰ 「我外祖父為了救護自己親族而死,早知如此,我終究不應如此討伐。」

為琉璃王所殺之人,有九萬九千九百九十,血流成河,環繞迦毗羅衛城。退軍之後,目犍連尊者對佛說︰「承佛神力,我已護佑四五千人。」佛便令尊者觀察。目犍連尊者將缽從星空取下,所藏之人全部都已經死亡。(胤: 舉太高舉到外太空去了,當然身體爆裂)

琉璃王到尼拘羅園後,安慰五百侍女︰「不必憂愁,我就是你們的丈夫。」然後想和一釋迦女交通,這個釋迦女罵道︰「我為什麼要和女奴之子通情?」琉璃王大怒,便斬斷她的手足,扔入深坑。五百侍女都這樣辱罵琉璃王︰「誰會以自己身體和女奴之子交通!」于是五百侍女也慘遭同樣的懲罰。

五百侍女慘痛難忍,便喚如來名號求佑︰「我們同是釋迦種姓,如來出家成佛,我們慘受這樣的痛苦,為什麼不憶念我們?」佛與眾比丘便前往劫毗羅城去,釋迦女遙見世尊,都心懷慚愧。世尊對帝釋天說︰「眾女子慚愧無衣。」帝釋就以天衣蓋覆女子身體。佛告訴毗沙門天王︰「眾女子饑渴已久,置辦些許天食,令彼等飽足。」佛又為彼等演說苦集滅道四聖諦,諸侍女塵垢俱盡,得到法眼淨,命終後升到天上。(其實熟悉佛經的都知道這500侍女如此,也是因為前世做出家人的時候咒罵其他出家人斷手斷足的果報)

佛行至東門,見到城中一片廢墟,佛告眾比丘︰「以前我與眾比丘在此處說法,如今已成廢墟,無有一人,從今以後不再來此。」

于是回到舍衛國祇樹園,告訴眾比丘:「琉璃王和他兵眾七日之後,都將毀滅。」

琉璃王聞言,非常恐怖。到第七天時,琉璃王以為已幸免于難,便帶軍隊與侍女到阿貽羅河兩側舉行宴會慶賀,忽然天空中,雲團翻滾,倏起雷震,暴風驟雨,將所有人漂溺而死。琉璃王墮入阿鼻地獄,天火將宮城一燒而空。

諸比丘問佛︰「釋迦族以何因緣受此苦難?」

佛說︰「往昔,羅閱城有一魚村,因為時值饑荒,米貴如黃金,人們就以草根為食。村邊有一大湖,湖內有很多魚類,人們便捕魚而食。當時有二條大魚,交談說︰「我等是水族,不是住在陸地之中,而這些人都以我們為食。」最後兩條大魚也被殺吃掉。村中有一農夫的兒子,才八歲,雖然不捕魚,但見到人們捕魚時,心生歡喜。他亦沒有吃過魚肉,只是好玩敲了大魚頭三下。當時羅閱城人就是今日釋迦族,當時二條大魚,一為琉璃王,一為好苦梵志,小魚們就是現在他的軍隊,漁村的人們就是現在被他們殺的釋迦族,而小孩就是我。因為殺魚的罪業,在過去劫中受地獄苦,而我當時敲了魚頭三下,現在就為這件事情頭痛三天。」

諸位想想看,佛也是如此定業難逃,這樣看起來,已經成熟了的果是無法解消的。

面臨自己國家毀滅,慈悲的佛陀何嘗不願援救?但是,若以個人意志可以遮止業力現行,又怎麼能成立業果不虛?因此,即便是具足十力的佛陀,在業力成熟之際,也不能拯救一人,畢竟誰也無法改變業果的規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胤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