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gO0v9LiHLEPDlSrYxFrlg  

那時,觀世音菩薩從座上起身,向佛深行大禮後對佛說:世尊,回想起從前我經歷的那些不可勝數的劫時,當時,有一位名叫觀世音的佛出現在這個世界上。我向他發露要修正等正覺的菩提心願,這佛教導我從聽聞思維入手修持,然後進入正定正持。最初在聞性中修時,進入了內流便漸漸亡失了所聞的聲音,此時一切都寂寞了,動和靜兩種現象了然不生,然後逐漸增加定力,不但所聞的動靜二相不復存在,耳根能聞的聞性,也同時俱盡。此時,六用不行,唯餘一覺,所覺知的一切皆是空,空覺是極其圓融的。一切空歸於寂滅,生滅也歸於寂滅。當空滅呈現於前時,忽然超越了在世與出世間的界線,十方世界都是圓通明朗的。從而獲得了兩種特別無上的妙用:一是向上應合了十方世界的眾佛們具有的根本覺悟心和佛的慈力,二是向下應合了十方世界身處六道輪迴中的眾生向佛的悲仰之心。

世尊,由於我供養觀音佛、如來佛,又承蒙這些佛授予我如幻聞熏聞修,從而獲得金剛三昧以及佛一般的慈力,使的我的身體具有三十二種應現身份,能夠進入種種國土。世尊,如果是那些在禪定中的菩薩在修持斷除煩惱的無漏智慧並且已進入悟解圓通的境地時,我便在他們之中顯現佛的身體而為他們講法,使他們得到解脫。如果那些還沒有獲得菩薩果位的修道者,已經進入了寂靜妙明的境地,並且正現示出妙明圓通時,我就在他們之中顯現獨覺的身份,而為其講法,使他們進一步得到解脫。如果是那些尚未得菩薩果位,但在行修斷脫十二因緣束縛,並且已成就了斷緣,而了悟自己本性的有學修道者,我就在他們之中顯現出緣覺的身份,並為他們說法,使他們得到進一步的解脫。如果是那些沒有得到菩薩果位的有學修道者,在修持中已證得苦、集、滅、道四諦皆空,並進一步修行入滅定的境界,並且正在現示出妙性圓通時,我就在他們之中顯現聲聞的身份,來為他們說法,使其得到解脫。如果是那些眾生,想要修持心明覺悟而不欲染塵世間各種欲望,並想獲得身心清淨,我就在他們之中顯現梵王的身份,來為他們說法,使他們得到解脫。如果那些眾生想成為天上的主子,想統率領導眾天神,我就在他們之中顯現出帝釋身修,而為他們說法,使他們能有所成就。如果有些眾生想求得身體的自由自在,逍遙於十方世界,我就在他們面前顯現自在天的身份,為他們說法,使其有所成就,如果眾生想有讓身體自由地飛行於太空的能力,我就在其面前顯現大自在天的身份,為他們說法,使他們能有所成就。如果那些眾生喜歡統轄鬼神世界,拯救和衛護四方國土,我就在他們面前顯現天大將軍的身份,為他們說法,使他們有所成就。如果那些眾生喜愛統治世界,保護眾生,我就在他們面前顯現四天王身份,為他們說法,使他們能有所成就。如果眾生喜愛生活在天宮中,從事驅使鬼神的工作,我就在他們面前顯現四天國太子的身份,而為他們說法,使他們有所成就。如果那些眾生樂意在人間為王,我就在他們面前顯現人王的身份,為他們說法,使他們有所成就。如果那些眾生願做宗族的首領,我就在他們面前顯現出長者身份,為他們說法,使他們成就其事。如果那些眾生愛談論佛的道理,過與世無爭的清淨日子,我就在他們面前顯現居士身份,為他們說法,使他們有所成就。如果那些眾生喜好治理國家,我就在他們面前顯現宰官的身份,為他們說法,使他們有所成就。如果那些眾生喜好各種計算巧技,過著衛生講究的生活,我就在他們面前顯現婆羅門身份,為他們說法,使他們能得其所求。如果有男人,願意出家修行,遵從出家人的戒律,我就在他們面前顯現比丘身份,為他們說法,使他們有所成就。如果有女人,願意出家修行,遵從出家人的戒律,我就在她們面前顯現比丘尼身份,為她們說法,使她們有所成就。如果有男人,願意持守不殺生、不偷盜、不奸淫、不欺騙、不飲酒這五條戒律,我就在他們面前顯現優婆塞身份,為他們說法,使他們有所成就。如果有女人,也願意以五戒自居,我就在她們面前顯現優婆夷身份,為她們說法,使她們有所成就。如果有女人,願獻身於家庭事務和利益國家的事務,我就在她們面前顯現女主的身份,為她們說法,使她們有所成就。如果那些眾生,不願意破壞自己的童身,我就在他們面前顯現童男身份,為他們說法,使他們有所成就。如果有處女身的女子,樂意保持自己的處女之身,不願遭入侵暴,我就在她們面前顯現童女身份,為其說法,使其有所成就。如果有眾天神,樂意擺脫天的綱常倫紀的拘束,我就在他們面前顯現天的身份,為他們說法,使他們有所成就。如果有龍,樂意不受龍的綱常倫紀的拘束,我就在他們面前,顯現龍的身份,為他們說法,使其有所成就。如果有夜叉,樂意超出本身的倫常,我就在他們面前顯現夜叉身份,為其說法,使其有所成就。如果有乾洇婆,樂意脫離自己的倫常,我就在他們面前顯現乾泅婆身份,為他們說法,使他們有所成就。如果是阿修羅,願脫離其倫常,我就在他們面前顯現阿修羅身份,為其說法,使他們有所成就,如果是緊那羅,願意脫離其倫常,我就在他們面前顯現緊那羅身份,為其說法,使他們有所成就。如果是摩呼羅伽,願意脫離其倫常,我就在他們面前顯現摩呼羅伽身份,為他們說法,使他們有所成就。如果眾生願意過著普通人的生活,我就在他們面前顯現人身,為其說法,使其能有所成就。如果是那些非人的東西,不管是有形的還是無形的,有想的還是無想的,願意超脫其倫常,我就在他們面前顯現他們自己的身份,為他們說法,使他們有所成就。這種種現身就叫做妙淨三十二應入國土身。這都是因為修持正定正覺,獲得無緣而作的妙力,而自在成就的。

世尊,我又因為從圓通修持的正定正覺,以及無作妙力從而與十方三世六道中的一切眾生有同一的悲仰如來之心的緣故,使眾生通過與我的身心溝通,可獲得十四種無畏功德。第一種是,由我不自觀音,以觀觀者,使那些十方世界中身陷苦惱的眾生、能觀想到這些聲音即可得到解脫。第二種是,知見旋復,此可使眾生,即使陷入大火之中,火也沒辦法燒著他們。第三種是,觀聽旋復,使眾生即使陷入大水之中,那水也不能將他們沉溺。第四種是,斷滅妄想,即心中沒有殺戮害人之想,可使眾生,即使進入鬼域,鬼也不能傷害他們。第五種是,薰聞成聞,六根歸於耳根,於聽音之中就能使眾生在被害的時候,加害於他的刀頓時壞成一段段而無法損傷他,讓那些兵器如同割水吹光一樣,絲毫動搖不了他的生命。第六種是,聞薰精明,光明遍布法界,使幽暗之性不能張揚,能使眾生雖然身在夜叉、羅剎、鳩槃茶鬼以及毗舍遮、富單那等等鬼怪的旁邊,卻不會被發現。第七種是,音性圓銷,使一切觀聽都返還本心,並脫離種種塵世的妄念,能使眾生免遭枷鎖囚禁。第八種是,滅音圓聞,到處遍布慈悲力,能使眾生,在經歷艱險路途時,不被盜賊所劫奪。第九種是,薰聞離塵,不為色所動,使有各種欲望的眾生,遠遠離開貪欲。第十種是,純音無塵,六根歸於圓通,沒有任何差別,能夠使一切心懷忿恨的眾生,遠離各種怨忿。第十一種是,銷塵旋明,法界和身心就像琉璃一樣,晶瑩透明,無遮無降,能使處在昏昧混亂之中,心性迷失的各種外道修行者,永遠離開痴愚昏昧。第十二種是,融形復聞,能夠使不動道場安住世間,使不壞世界遍在十方,供養與微塵一樣多的佛,在各位佛旁邊,做佛的弟子,能夠使法界中無子的眾生,想要男兒,就可得到有幅有德有智慧的男兒,第十三種是,六根圓通,觀和所觀圓融無二,含容十方世界,建立起大圓鏡空如來藏,承接順受像十方微塵一樣多的佛的微妙法門,受領法門無一遺失,能使法界中沒有子女的眾生,欲求女子,便可得到有幅有德、溫柔敦厚,相貌端正,受大家敬愛的女子。第十四種是,這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現在住世間的各種佛弟子,像六十二條恆河中的沙那樣的多,他們都修持佛法,並以此垂示教化眾生,隨順眾生不同的根器,而適用各各不同的方便智慧,都由我這裡得到圓融盡通的本根,生發於神妙的耳根法門,然後身心含容著精微的神妙,遍布於法界,能夠使持我名號的眾生同那些無數的佛弟子具有同樣的福份德行,沒有任何差別。世尊,我這一個名號與那眾多的名號沒有差異,他們都由於我的緣故而修習得到真正的圓通,這叫做十四施無畏力,其大福大能遍施眾生。

世尊,我又還因為獲得這種圓通,修持證得了無上道的緣故,又完善地獲得了四種不可思議天緣造作而成的神妙功德。第一種,由於我最初獲得了無上妙明的聞心,此心精微已極而遺棄了聽聞,見聞覺知不能成為分隔差別,從而成就了一種圓融清淨的妙覺。所以我能夠顯示出各種各樣的奇妙容貌,能夠誦說無邊無際的微妙神咒,在這之中或是顯現一首、三首、五首、七首、九首、十一首,像這樣乃至於一百零八首、千首,萬首、八萬四千爍迦羅首。或是顯現兩臂、四臂、六臂、八臂、十臂、十二臂、十四臂、十六臂、十八臂、二十臂,至二十四臂,像這樣乃至於一百零八臂、千臂、萬臂、八萬四千母陀羅臂。或顯現出兩目、三目、四目、九目、像這樣乃至於一百零八目、千目、萬目、八萬四千清淨寶目。或顯現慈悲相,或顯現威儀相,或顯現禪定相,或顯現智慧相,以此來救護眾生,使他們得到大自在。第二種,由於我在聞思中脫離出六塵,如聲音度越城垣一樣沒有障礙,因此我能夠奇妙地現示出種種形相,能夠誦講種種咒語,這些形相和咒語,以其大無畏功德遍施於眾生,由於這樣的緣故,如十方微塵一樣多的國土,都叫我施無畏者。第三種,由於我修習根本的神妙圓通清淨究竟法,因此在我所遊歷的各種世界中,都可使眾生捨棄身體、珍藏、寶物,而來尋求我的哀憫。第四種,我得到了如來本心,證得了究竟涅槃,能夠用各種珍寶來供養十方的佛,並且也傍及法界、六道輪迴中的眾生,使他們求妻的得妻,求子的得子,求正覺的得到正覺,求長壽的得到長壽,如此乃至於求大涅槃的得到大涅槃。佛問我如何得到圓通的法門,我是從耳根法門得以圓照正覺三昧,本心得到解脫煩惱進退無礙的自在,依持流轉中的種種相,得到正定正持,成就了菩提妙心,這是第一圓通法門。

arrow
arrow

    長胤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