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食療大公開 中國食療源遠流長,集五千年民間智慧於大成,今次我哋就搜羅一眾名人明星嘅秘傳抗病食療秘方,再請註冊中醫過目,發現當中原來只花幾蚊雞,就已經達到「有病醫病,冇病防病」嘅功效。其中佘詩曼嘅 5蚊降火茶,一哥楊貫一嘅降血脂湯,都極少聽聞。不過最神奇嘅係,馬浚偉只用六棵蔥,就可以醫感冒,厲害!

阿佘$5捱夜降火茶 阿佘在電視城出名是鐵人,幾個月身兼兩套劇,日睡 3個小時都甚少因病「冧廠」,原來她有條捱夜降火秘方。「呢個降火茶係一個無綫幕後俾我,每次我捱夜之後出現牙肉腫痛、  喉嚨痛,一飲就好快無事。我依家每星期都飲兩次打底,不過飲完降火茶,一個鐘頭內唔好食魚,否則好易肚瀉。」

d4Jnl_L1VvAUbN1bMov5AAoiCgvYBOlAQv2tsDY7fp5g  

三樣黑麻麻嘅藥材煲出嚟嘅降火茶,雖然望落好似墨汁,但記者試飲過,味道竟然出奇地甜,而且每次只需$5,勁平。

 中醫見解: 張志坤中醫師

J64cl1v3qwphAS1jaM8IBw  

張醫師:呢個降火茶唔似普通清涼茶,佢有滋陰養血、涼血生津嘅功效,對於流鼻血、陰虛火旺引起嘅牙肉腫痛好有效,仲可以令人精神啲,有需要的話仲可以每日飲用。

忌:有濕熱、脾虛或者腸胃差嘅人不宜飲用。另外,飲完一個鐘內唔食魚嘅說法係無根據。

莫爸爸家傳通血管秘方

對藥膳素有研究的莫文蔚爸爸莫天賜,據知多年前把一張預防及幫助心臟血管暢通的家傳秘方給一位電影幕後人,從此秘方便在娛圈流傳。據知此湯對患心臟血管閉塞的人有幫助,可隔日飲用,若要預防的話則一星期飲用一次。莫文蔚說:「呢個白背木耳湯係我家傳秘方。其實好多親戚都成日問我嗲哋攞唔同嘅偏方o架!」至於莫爸爸,在截稿前一直未聯絡得上藝人秘傳

WtPlnTD8bq3eMtKAm_I5cwyEFW5wdDAA3p6tQQx_t4DQVJq8O4XJLGd1Im4E60D3IQ  

我嗲地有好多藥膳偏方,由細到大喺屋企食飯,一定有一碗湯侍候。我入行之後,嗲哋都會用石斛加一啲材料煲俾我飲,幫我增加中氣唱歌,好有效 o架!

 莫爸爸藏有大量抗病養生偏方,更不時親手煲湯給莫媽媽、莫文蔚及大仔補身。

中醫見解 張醫師:呢個湯主要有白背木耳,所以有助通血管,反而其他組合就冇咩關係。

 忌:因為白背木耳關係,呢個湯孕婦忌食。而黑棗同紅棗唔適合陰虛火旺嘅人士,應搵中醫按自己體質以其他藥材配白背木耳。

記者後記:記者父親去年心臟血管閉塞,需要做俗稱通波仔手術。手術前一個月,記者父親隔天飲用這個白背木耳湯,結果到手術當日,醫生進行查驗時發現父親心臟血管回復暢通,只需服藥不用動手術。

 吳浩康3蚊治鼻敏感

吳浩康患有鼻感敏,天氣變時病情較為嚴重,他就會執中草藥飲,「條方係朋友喺內地做中醫師嘅親戚俾佢嘅,勝在夠簡單,只得兩款中草藥, 3蚊就買得到,加上煲嘅時間唔長,等自己冇藉口唔煲。我試過效果唔錯 o架,飲咗3次,朝早起身已減少好多鼻水。雖然味道帶少少澀,但唔算難入口。朋友仲話食咗一個禮拜就根治到,真係經濟實惠。」

 材料:藿香 4錢、紫蘇 4錢

 煮法:將中草藥以4碗水煲至1碗水,約煲大半小時。

8ckncb4P7tdSgZzjH0GCrQ[1]

莊思敏每星期都幫男友阿 Deep煲呢劑秘方,果然照顧周到。

中醫見解 張醫師:呢個鼻敏感茶有辛溫解表、發散風寒嘅功效,風寒即感冒,呢隻茶對鼻敏感及鼻炎有一定功效,亦都可以每日飲用。

 忌:凡有口乾咽燥或喉嚨痛人士應忌服,另外孕婦需要中醫診斷後方可飲用。

一哥保健降血脂膽固醇湯

GeuntK_7kZ_N5mBv7mH2lQfGKor7bd_bEoxwdmi8OfRw  

一哥話:「唔係晒命,我哋平日食得好嘢太多,好容易膽固醇超標,飲咗呢款湯就可以調節番,對保健養生真係好有效用。」

一哥楊貫一雖然年過七十,平均每月仲要出埠兩次。不過他依然好魄力,他說有賴常飲降血脂膽固醇湯,他說: 「條方係我同一位中醫師一齊研究,飲咗超過10年,因為味道好,又夠清,每星期飲一至兩次都唔會厭。好多朋友都問,點解我年紀愈大,精神反而仲好?我諗同飲呢款湯水有關,因為可以抗氧化、降血脂同降膽固醇,仲補而不燥。」

材料:紅蘿蔔 1斤

青蘿蔔 1斤

新鮮牛蒡 1斤(用薑飛水)

白背木耳 5錢

松茸菇 5錢至1両

南北杏 5錢

蜜棗 4粒

果皮 2角

豬肉 1斤半

豬橫脷 2條

(夏天加少許薏米及蓮子,可以清潤。冬天加少許合桃,可兼補腎)煮法:可將材料放於瓦煲,以 12碗至 15碗水煲約 3小時,可供一家 4至 6人飲用。

 中醫見解

K9h1oWgr9opywrM8nAe5Ww

張醫師:呢個湯有抗癌功效,因為入面有松茸菇,而牛蒡有降血脂同膽固醇功效,可健脾、理氣,一星期飲兩次 就可以達到最佳效用。而湯中有果皮能夠中和寒性,所以寒熱底嘅人都可以飲用。而冬夏兩季所加嘅材料都好適當。

忌:孕婦不宜飲用。

 陳芷菁每日一碗安眠粥

O7o_Nafrp91c6XUa3QGsWgCgs0M2WItM6adjZqWbBjsg   

陳芷菁經常向一位相熟中醫請教養生食療,這個安眠健脾粥亦是其中醫師給她的秘方。「呢個粥有健脾、補血同安眠功效,所以我同囡囡每朝都一定食一碗安眠粥。我哋食咗差唔多一年,覺得唔單止好瞓咗,面色靚啲,個女食嘢亦比以前開胃。」 此粥味道好淡,除非好似芷菁個女咁聽話,否則要小朋友食唔容易。

材料:芡實 5錢、淮山 3片(要切薄那種)、龍眼肉 4粒、紅棗 2粒、生薏米少許、糙米半杯

煮法:以上材料乃一人份量,用三碗水煲成一碗粥便成。

中醫見解 張醫師:呢個粥有健脾益腎、養血安神功效,而元肉則有寧心安神作用。

忌:因粥料有芡實,所以便秘人士忌服。

馬浚偉六條蔥醫感冒

我個中醫話因為蔥嘅根部,有好多微量元素,有助提升免疫力同抗氧化,係抵抗感冒嘅最好食療。

馬浚偉的感冒

jwleB1_q_iberdxTuUFJVw8t1DVo_qkvnJZzMR86sUGQ 

食療是母親一位相熟中醫師教他。「每次感冒,我就返屋企煮蔥水飲,飲完大覺瞓,第二日已經好番,對初起嘅感冒真係有效。我介紹俾朋友,佢哋都估唔到幾條蔥就可以擊退感冒,如果飲完一個碗未好番晒,第二日再飲多碗,飲到第三日一定好番。」

材料:蔥 6條

煮法:將蔥連根洗淨,只要葱根及底部白色蔥頭向上 6吋,放一碗水(蔥要凍水落)煲 5分鐘即飲。

中醫見解 張醫師:蔥水呢個方法係有效,因為蔥水可散風寒,對偏寒性感冒(鼻水稀兼有鼻塞)效果較為顯著。 記者後記:上星期記者患感冒,即煲蔥水飲,翌日果然痊癒大半,再飲多碗即完全好番,非常神奇。

 

 


小小荸薺戰勝了晚期肺癌


   荸薺可以化包塊(現在叫腫瘤),這是陳醫師外曾祖父多年行醫傳下來的秘方。外曾祖父在民國時是地方名醫。那時由於戰亂,很多求醫的人家境貧窮,所以外曾祖父特別注意研究用價格低廉的草藥甚至食物來治病的方法,每收奇效。他用荸薺治了很多長包塊的人。因為那時候中醫不知道癌癥這個名詞,所以現在無法考證其中有沒有癌癥患者。後來我媽媽用這個方法治癒了一個肺癌患者,確認了荸薺對於惡性腫瘤同樣有效。 七 十年代初期,媽媽的一位同事被某軍醫院確診為肺癌晚期,並作了手術切除。當時這個人整個面部都脫形了,誰看了都認為此人快不行了。大夫也明確地說,他活不 過半年。醫院認為沒有繼續治療的必要,勸他回家了。回家後,這位同事不死心,就用我媽媽給他開的藥方,每天大量地吃荸薺,輔以中藥湯劑調理,竟然奇跡般地 好轉了。

   二 十多年以後,我母親偶然遇到他的兒子,問及其父健康狀況。他兒子笑著答道,我父親身體很好,而且越活越年輕了,現在家裏的活還搶著幹呢。需要強調的一點 是,心理因素在疾病治療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這位同事是一個生性非常樂觀的人,堅信自己能夠治癒,沒有放棄治療,所以才能創造這個奇跡。
 


 

荸薺為什麼可以消除腫瘤呢?

   荸薺消積的作用非常強。中醫所說的“積”,指的是堆積在人體內的成形的代謝廢物。這種廢物如果堵塞絡脈,皮膚表面就會長出多餘的東西,比如疣子。

   如果堵塞經脈,就會在皮下產生結節,比如乳腺增生。

    如果瘀積在內臟,輕者就會形成各種息肉、囊腫,重者就變成腫瘤了。

    現代藥理分析也證實:荸薺中含有一種抗菌成分——荸薺英。

    這種物質對於肺部、食道和乳腺的癌腫有防治作用。荸薺主要入肺經。肺和大腸相表裏,肺又主皮毛,所以它對於肺癌、腸道息肉和皮膚贅疣特別有效。尤其是肺癌,因為荸薺有補肺涼肝的作用,能減少對肝火對肺的傷害。

    荸 薺性寒涼,是涼血的,適用於血熱、陰虛陽亢型的腫瘤病。如果是陽虛體質的人,那就不能用了。用荸薺治療腫瘤,帶皮生吃的效果是最好的。但是由於需要大量地 吃才有效,所以要各種吃法配合,以免吃傷腸胃。每天最少要吃五斤以上,吃得越多效果越好。可以把每天吃的荸薺分成三份,一份充分洗凈後帶皮生吃,一份削皮 煮熟後燒菜吃,一份削皮榨汁代茶飲。

   要注意,荸薺治腫瘤,主要是“泄”的作用,也就是中醫所說的“攻邪”,即排毒祛邪。如此強力地攻邪,邪氣傷的同時正氣必然也會傷,所以要同時用一些 “補”的藥物來養護腸胃,扶助正氣。具體用什麼藥,一定要找醫生根據自己的體質來判斷。人體的正氣是治病的根本,千萬不可等閑視之。

   孕早期的時候不要吃生荸薺民間流傳一種說法:孕婦吃荸薺可能流產。因此,各位準媽媽千萬要注意,在孕早期的時候最好不要吃荸薺,以免發生意外流產。

   荸薺功效:荸薺(biqi)中含有磷是根莖蔬菜中最高的,能促進人體生長發育和維持生理功能,對牙齒骨骼的發育有很大好處,同時可促進體內的糖、脂肪、蛋白質三大物質的代謝,調節酸堿平衡。因此荸薺適于兒童食用。
 



 
 

英國在對荸薺的研究中發現了一種不耐煩的抗菌成分——荸薺英。

   這種物質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產抽桿菌及綠膿桿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對降低血壓也有一定效果。這種物質還對肺部、食道和乳腺的癌腫有防治作用。

   荸薺還有預防急性傳染病的功能,在麻疹、流行性腦膜炎較易發生的春秀,荸薺是很好的防病食品。荸薺是寒性食物,有清熱瀉火的良好功效。既可清熱生津,又可補充營養,最宜用於發燒病人。它具有涼血解毒、利尿通便、化濕祛痰、消食除脹等功效。

arrow
arrow

    長胤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